Web3.0社群時代來臨!數位轉型新潮流

近期最熱門的關鍵字不外乎是元宇宙、非同質化代幣(NFT)、加密貨幣、流動性挖礦、區塊鏈、去中心化金融(DeFi),Web 3.0 更是快速為網路世界掀起一波新潮流。

Web 3.0有什麼更厲害的地方呢?未來能提供哪些以往看不到的新趨勢?

Web1.0~3.0互聯網的歷史發展


Web 1.0

在介紹Web 3.0前,沛沛獅先介紹一下Web 1.0及Web 2.0。

其實社交網絡和線上視頻出現以前,網際網路就已經存在囉!用戶們可以透過上網查資料、收發email,但~沒有比較沒有傷害,比起Web 2.0真的不方便許多,Web1.0屬於靜態頁面,且只能做單向溝通,無法在網路上互動,只有網站擁有者能更新資訊在網頁上唷!

Web 2.0

從2004年到現在,我們不只有讀的功能,還可以把我們的想法也Input到網路上啦!用戶透過網際網路與他人互動,從原本單向溝通變成雙向,而Youtube、Facebook等社群平台成為新時代的寵兒,人們追求點擊率,進而從中獲得廣告收入,成為現今網路公司主要的盈利模式。

Web 2.0有哪些不便之處?

  1. 用戶無法決定與控制數據以及數據儲存的方式,這些數據都由負責這些平台的公司擁有並且控制著。
  2. 平台掌控所有遊戲規則,他們對平台用戶和第三方開發者握有絕對權力。
  3. 數據是這些公司核心的資產,可讓他們藉由掌握資訊來獲利,但用戶無權參與其中,這就是為何這些平台公司會被稱為「科技巨獸」。

Web 3.0

Web 3.0和元宇宙一樣都是未來的新技術趨勢,也是各大企業所關注的主流議題,區塊鏈技術,讓網路系統運行達到去中心化。

  1. 用戶在 Web 3.0 的應用服務都會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儲存資料數據,沒有任何第三方有權力可使用或攔截資料或數據傳送,網路系統會變得更加透明且不受限
  2. 用戶可以保護好自己的隱私權,不再像 Web 2.0 中心化網路一樣受制於 Google、Apple、FB 等企業,可以將對數據的控制權從這些科技巨頭手中奪回

圖片來源:tenten

Web 3.0優勢

Web 3.0應用的技術&潛力

區塊鏈

  1. 基於區塊鏈的特性,數據會記錄在分散式帳本中,不但可以加強用戶的安全性,也能達到去中心化,避免第三方干涉。
  2. 未來使用者也能在 Web 3.0 中透過智能合約開發出更多的應用服務: NFT、DEX、DeFi、Dapp、加密貨幣、GameFi、DAO 社群等。

跨鏈

  1. Web 3.0 網路會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。
  2. 不同的服務可能會在不同的鏈上運行,用戶需要透過跨鏈技術,在不同鏈之間進行穿梭。

互聯網

  1. 加以提升 Web 2.0 互聯網的應用來達到用戶體驗極大化效益。
  2. 將內容可以在網路及元宇宙、應用程式等等平台互相串連,且更加融入我們的生活中的一部份。

AI 人工智慧

  1. 透過 Web 的語義網概念與人類自然語言處理的 AI 人工智慧技術,讓電腦機器能夠模擬人類的方式解讀資訊。
  2. 利用 AI 人工智慧分支出來的機器學習技術,運用其數據及演算法來模仿人類的學習方式,提高其人工智慧資訊解讀的速度及正確性來提供用戶更相關的數據。
  3. 雖然目前這項技術還不成熟,但未來成熟的話,這些 NFT 就能作為鏈遊中的 NPC,而且能具有比一般遊戲更豐富的互動性。
  4. 當你在Google 上搜索特定產品後,你FB上的廣告也會發生變化,一切都是相互關聯的。因此,未來的營銷策略將不再採用大規模營銷技術,而是以人為本。

Web 3.0 把數據帶來的收益回歸個人,私鑰掌握在自己手裡,你可以選擇保護它不被利用,也可以選擇將其出售獲得利益。Web 2.0給我們帶來無限的可能性,卻沒有數據自由,而Web 3.0大大提升了用戶的自由度,未來的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參考資料:CIO Taiwan / VITO雜誌UA / rayskyinvest

線上金流用紅陽,加值您的收款服務!

有任何產品及服務需求,歡迎點選了解更多,將安排專人為您服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