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邊親友或自己確診了怎麼辦?必備居家照護懶人包

本土確診案例不斷攀升,平均一天增加近千人,且越來越多輕症者自主居家照護,讓不少民眾相當憂心疫情接下來的發展,盡快打滿三劑疫苗、確實做好日常防疫、社交距離App等基本防護不可少。但如果哪天身邊親友或是自己確診了,該怎麼辦呢?

因應防疫新生活,你我都該提前做好功課,面對接下來遇到的難題才能隨機應變,做出最適當的照護對策。

身邊有人確診先別慌

如果接收到周遭有人確診通知,可先確認自己是否為密切非密切接觸者。

密切接觸者

1.留在家中戴口罩自我隔離

2.避免共餐、接觸他人及使用相同衛浴

3.等候衛生單位通知指示

4.若確認為密切接觸者會被匡列,且居家隔離10天,並於隔離或檢疫期間有症狀、及期滿時做快篩。

5.匡列為居家隔離之首次採檢,得以家用快篩檢測,若是快篩為陽性,得再以PCR確認。

非密切接觸者

1.只需自我健康監測10天

2.等待該名接觸者的檢驗結果

3.若該名接觸者檢測為陰性,可解除監測,回歸正常生活

4.若檢測為陽性,將轉為確診個案接觸者,得依照密切接觸者流程執行相關防疫措施

我確診了怎麼辦?

我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?

◉成人常見症狀:喉嚨痛、咳嗽與流鼻水

◉兒童常見症狀:發燒

Omicron與一般感冒一樣都有咳嗽,但狀況略有不同,Omicron多為乾咳,屬於長時間且劇烈的咳嗽,感冒則是有痰的咳嗽。

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,若出現以下症狀,請務必通知119、衛生局或1922立即就醫: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

我確診後要聯絡哪個單位?

1.若快篩呈現陽性,請致電所屬地區衛生局或1922,進一步安排後續事宜。

2.如果是一般民眾,應盡快至鄰近地區的社區採檢院所進行檢驗,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往返。

3.要通知曾經共同用餐、共同居住或有過至少15分鐘面對面接觸的密切接觸者,請他們等待衛生單位的進一步通知。

我要去哪裡做PCR?

台北市、新北市開放一般民眾預約公費採檢,只要有症狀、接觸風險的民眾都可以前往檢測。

 ◉篩檢時間:周一到周日8:00至11:30,下午13:00至16:00

 ◉車來速篩檢站時間:8:00至16:00

以上兩者每天預計皆可篩檢約600人,但車來速的開放時段可能會視疫情發展有所調整,如要前往請先提前確認唷!

 ◉公費篩檢:不會主動通知結果,民眾可於篩檢48小時後到健保快易通App的「健康存摺」,進入「COVID-19病毒檢測結果」確認篩檢結果。

 ◉自費篩檢:價格可能落在新台幣3000到7000元不等,若是公費採檢則為免費。

我確診後,出現什麼症狀要去醫院?

輕症患者只要多休息、喝水,身體就會逐漸復原。

若出現發燒症狀,先服用退燒藥減緩不適,但還是要隨時留意身體狀況,如出現: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情形,請立即聯繫119、衛生局、1922等相關單位。

 

參考資料:YAHOO新聞

 

 

線上金流用紅陽,加值您的收款服務!

有任何產品及服務需求,歡迎點選了解更多,將安排專人為您服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