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秋暑未消,秋老虎駕到!三伏天養生撇步

本週日即將迎接24節氣中的「立秋」,並不代表秋天已經到來囉,由於颱風及雨季漸去,這陣子氣溫更為酷熱,尤其上班族最有感!

:才剛出門就已經開始流汗了

:日頭赤炎炎,冷氣無疑是救贖!

:只想吃冰冰涼涼的食物來消暑降溫

立秋後常會出現短期回熱的天氣,高溫難耐,濕熱如夏,所以又稱之為秋老虎」,也是三伏天中的最後一伏(俗稱:末伏)。

  • 什麼是三伏天?

「三伏天」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期,依照農民曆上的節氣與天干紀日加以計算,從每年「夏至」後開始算起的第3、第4個庚日,以及「立秋」後的第1個庚日。

「伏」字解釋,漢書寫「伏者,謂陰氣將起,迫於殘陽而未得升」,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,而史記正義則是寫「伏者,隱伏避盛暑也」,意旨躲避酷暑的意思。

  • 立秋之時秋風涼,當心面癱找上門

立秋後,天氣會逐漸轉涼,要防止風寒之邪侵犯面部,出現面部神經炎,即為「面癱」病癥。

許多人喜歡開冷氣搭配電風扇來使用,風扇對著臉猛吹,當心這個小動作會對自己帶來大大傷害!由於體表微循環受到寒冷刺激,局部營養神經的血管就會發生痙攣,導致神經組織缺血、水腫、受壓迫,進而導致面癱

  • 三伏天養生原則

1.飲食忌貪涼

酷熱天氣來碗刨冰或手搖飲最過癮,但要小心體質「越吃越寒」,最好是吃跟自己體溫接近的食物,可以多喝薑茶,有助散寒發汗,補充陽氣。同時,喝些熱水、熱茶,適當排汗,達到疏通表里、清熱的作用。

2.飲食清補有助於增強體質

益氣養陰的食物,可選擇「三分葷七分素」的食材,例如山藥、大棗、海參、雞蛋、牛奶、蜂蜜、蓮藕、木耳、豆漿、百合粥、菊花粥等。

3.補水養生不可少

三伏天時期,我們只要稍做勞動,就大量出汗,因此補水養生就是三伏天的關鍵!

如何補水?中醫師建議喝「看不見的水」如湯、粥、茶,吃「看不見的水」如各種水果、蔬菜等。

  • 三伏天正是減肥好時節

/飲食習慣改變/

1.戒糖:戒掉飲料、甜點,吃多不僅容易發胖,還容易長痘痘。

2.不吃宵夜:8點以後不再進食,夜晚代謝慢,進食會引向消化速度,有吃宵夜習慣會越吃越胖。

3.要吃早餐:不吃早餐容易發胖,還會出現低血糖、頭暈等症狀。

/生活習慣改變/

1.堅持每天快走:建議每天堅持40分鐘以上,比起散步消耗熱量,快步走更有助於消耗脂肪。

2.忌熬夜

晚上10點半前就寢,最晚不要超過11點,睡眠時間長短會影響整體健康,睡眠期間,身體會進入深度修復,是維持生理與精神健康的重要途徑。

3.少開空調

長期生活在舒適的恆溫環境中的人感受不到熱與冷,體溫沒有升降變化,會更容易導致肥胖唷!

 

資料參考:kknews / 美麗佳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