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地牛翻身!如何自保、緊急救難包怎麼放?

大家昨天都還好嗎?

昨(23日)凌晨1時41分,花蓮近海發生規模6.6地震,地震深度30.6公里,最大震度台東6級、花蓮5級,全台從北到南皆有感!這波地震更是啟動國家級警報,驚醒許多熟睡中的民眾。

:超強!警報先來通知大家才開始搖

:這次國家級警報超準時!

:我完全是被警報嚇醒的

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這起地震可說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,不包含921餘震,全台排名前5的地震。

當地震來臨時,「緊急救難包」是最能發揮救命的關鍵作用,如何保護自己?緊急救難包該如何準備呢?

地震發生時,我該如何保護自己?

DCH口訣 Drop:臥倒,Cover:掩護, Hold on:握緊)

一直被認為是最可靠、最簡單的方法,但在實際地震情況,可能會發現到一些不同的情境。所以正確的動作是雙肘雙膝跪姿、頭部壓低、雙手緊握桌腳,而不是蹲姿、雙手護頭。

並不是每個空間都有桌子

地震當下,當然是躲到堅固的桌子底下。但實際並不是每個空間都有桌子可以躲,那要如何落實DCH?紅陽分享三原則給大家參考。

1.雙手雙膝著地伏下,用雙臂保護頭頸,雙手雙膝著地伏下,避免被震倒及掉落物砸傷,保護自己的身體為優先,尤其是頭部頸部是活命的第一步

2.若沒有桌子可以躲,可以趴或蹲著躲在柱子旁、低矮家具或牆壁角落,大型家具旁的「黃金三角」絕對不安全,如果大型家具翻覆、傾倒對生命有很大的威脅。

3.地震期間不要急著跑到戶外,不要衝向出入口,留在原地直到停止搖晃為止,因為在無法站穩的情況下,也很容易受到掉落物的傷害。

地震當下我人在室外

1.若在百貨商場,遠離貨架商品,並保護頭頸部,因為天花板和燈隨時都可能墜落。

2.開車時,震度4級以上才有感覺,應慢慢減速停車,像爆胎,車體會滑動難以控制方向。

3.搭乘手扶梯時握緊扶手,當地震或停電忽然停住時,大家容易因失去平衡而跌倒,或是遭到推擠,所以我們要先支撐住身體以免從手扶梯上跌落。

行動障礙的朋友該怎麼做

1.用雙臂保護頭頸,身邊任何可用的遮蔽物均可放在頭上保護自己,身體儘量壓低。

2.不要在地震時從輪椅或病床移動。如乘坐輪椅,請立即鎖住車輪並保持坐姿,護住頭部和頸部,直到震動停止。

一定要為自己準備緊急避難包 

地震後,建築物嚴重受損,需要立即撤離,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緊急避難包,立即背起包包前往避難場所,才能及時遠離災害,平時放置大門口或玄關鞋櫃附近隨手可得之處。

緊急避難包要放哪些東西呢

1.緊急糧食:礦泉水、餅乾、巧克力、防災食品、真空食品等簡單糧食,如有嬰兒的家庭應另外準備奶粉、真空包裝或罐頭副食品。

2.醫療用品:優碘、棉花棒、紗布、創可貼、溫度計、口罩、乾洗手、面紙、濕紙巾、衛生棉及常用藥等,須注意藥品保存時效。

3.禦寒衣物:輕便外套、內衣、襪子、毛巾、手套、雨衣、小毛毯、暖暖包等。

4.貴重物品:身分證、健保卡、存摺,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、另需要少許現金,最好準備些零錢,可能會使用到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。

5.鞋子:外出避難時,要記得穿上鞋子(包鞋),以防異物刺傷。

6.其他:如哨子、手電筒、電池、打火機、瑞士刀、行動電源、充電器材等,另外家中有寵物者,寵物的乾糧罐頭也需要一併放入避難包中。

緊急避難包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

依照每個人不同需求,都有專屬緊急避難包,備妥之後,背包外需標註更新日期,並提醒自己每半年檢查一次內容物,確保物品有無損壞,或有效期限已到期之物品。

 

資料來源:TVBS

 

線上金流用紅陽,加值您的收款服務!

有任何產品及服務需求,歡迎點選下方了解更多,將安排專人為您服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