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微解封,哪些情境下可以「安全脫」?

終於!可以脫口罩了嗎?

因應台灣本土疫情連日趨緩,國內將逐步進入「與病毒共存」的經濟防疫新模式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3/1起,鬆綁部分戴口罩規定囉!

那麼日常生活中,哪些情境下可以脫口罩,才不會違反防疫規定呢?一起繼續往下看。

Q1.逛賣場拿試吃,我可以邊走邊吃嗎?

A.「NO NO NO」,開放試吃並沒有開放邊走邊吃,民眾拿了試吃品後,食物放進嘴裡就要立刻把口罩戴好,不可拿著食物、拉下口罩到處走。

Q2.很多辦公大樓一樓外的室外吸菸區,最近發現不少人在馬路邊直接脫下口罩、就地吸菸,甚至邊走邊抽菸,是否違反防疫規定?

A.吸菸區外抽菸是犯規的唷!民眾在外就要戴口罩,吸煙不能作為在路邊拉下口罩的理由,如果是在戶外吸菸區,只要保持社交距離,仍可在特定區域吸煙唷!

Q3.在公有運動場地(體育場/泳池等)暫時休息時,也要戴口罩嗎?(流汗戴口罩好不舒服呀)

A.只要不是流汗造成口罩潮濕的運動狀態,建議把口罩戴好,開放後預期會有人檢舉相關行為,最終是否違規,將交由地方政府判定。

Q4.家人因為重病住院休養,以防緊急情況發生,可以兩人以上到病房陪同嗎?

A.除北北高桃四縣市外,其餘縣市有條件開放加護病房、安寧病房、呼吸照護病房(包含RCC)、精神科病房、慢性病房及兒童病房等區域,及有身心障礙、病況危急者探病,探病時段特別注意:每日固定1時段,每名住院病人每次至多2名訪客為原則。

Q5: 開車出門時,如果與非同住的朋友同車,或是讓朋友搭順風車,路程中需不需要配戴口罩?如果是同住的室友一起出遊,車上還要戴口罩嗎?

A: 指揮中心新制規定,自行開車且車內均為同住家人(室友),或沒有其他同車者的時候,可以免戴口罩。但若是沒有同住在一起的朋友,來搭便車的,只要一上車就必須全車戴上口罩,確保彼此的安全唷!

Q6: 雙鐵開放車上飲食,如果鄰座也拿下口罩吃東西,是否可以同時脫下口罩用餐?

A: 若是同住家人同時在大眾運輸上飲食是可以的唷!但只是認識的朋友,建議還是不要;若是陌生人,則不得同時拉下口罩飲食,確保安全。

Q7: 唱KTV時要戴口罩,如包廂內飲食可暫時脫下口罩,那我們看電影也可脫口罩吃東西嗎?

A: 電影院飲食從前都是開放的,只是曾因應疫情、短期內禁止電影院內用。台北市部分目前也已經宣布「微解封」,開放民眾在電影院室內、戶外及等候區域全面開放飲食,但其他時候仍要確實戴口罩。

Q8: 今起開放室內外運動時得免戴口罩,民眾在室外騎腳踏車、人行道上健走、河濱公園散步、小朋友玩兒童設施等,能否脫口罩?

A: 健走、騎腳踏車等,都算是運動,可以不用戴口罩,但如果在市區內,還是要注意與非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,至於散步不能算是運動,即使在河濱公園等空曠處,仍建議民眾需戴好口罩。

針對小朋友使用遊樂設施,只要有不特定對象,小朋友就要把口罩戴好;如果是同班的小朋友一起玩、可以確定場域中的對象,通則上可以不戴口罩,但最終口罩規定以校方規定為準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life/20220301/RUG3RBSTEZFENJXLMZNCBX2J4Y/

 

線上金流用紅陽,加值您的收款服務!

有任何產品及服務需求,歡迎點選下方了解更多,將安排專人為您服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