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末全台急凍直逼寒流等級!低溫保健8要點

大家注意囉!寒流來襲冷颼颼~

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將在周末來臨

今天起到下周一,全台降雨機率明顯增多,寒流急凍又溼又冷,最冷時段是周日~周一清晨,各地及澎湖下探10-12°C,中部以北空曠地區10 °C以下,金門6 °C,馬祖4 °C,冷到完全不想離開棉被的程度。

哪些族群要特別當心寒流帶來的危險?

1.三高患者

2..心血管疾病患者

3.年長者

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,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,造成血壓突然升高,夜間寒冷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血壓上升,容易誘發心臟病、中風急性發作。

 

低溫保健八要點

 

1.保暖 居家臥室、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。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,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,善用圍巾、帽子、口罩、手套、襪子、防滑鞋,洋蔥式穿搭法,方便室內外穿脫。

2.暖身 剛起床不要馬上下床,應先坐著一會,補充溫開水,讓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。

3.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 註記平時就醫院所、診斷、藥物過敏史,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,應隨身攜帶,以備不時之需。

4.規律服藥,妥善控制病情 定期測量記錄自己的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數據,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。

5.避免高風險時段運動 平時習慣早起運動的民眾,不要急著太早出門,最好等早上8-9點以後,且外出不僅要保暖熱身也要做足。晚餐後不要立即外出運動,至少隔1小時待食物消化。

6.避免飯後立即泡澡 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,要避免單獨爬山或從單獨運動,亦不宜單獨泡湯。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,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。

7.避免情緒起伏大 避免突然用力、緊張、過度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。

8.避免大吃大喝/油炸/甜食 勤喝溫開水,避免血液過度黏稠,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,以預防便秘。

寒流來襲,改在室內居家運動是最好的選擇,且無論是在室內室外,保暖措施都要做足,尤其是具備下列高危險因子的病人,例如: 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腎臟病、抽菸、酗酒、肥胖、缺乏運動,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中風、缺血性心臟病等,保暖是最重要的自我保護行為。

 

推薦您!線上金流用紅陽,即刻申請,加值您的收款服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