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新制上路,十大重點一次掌握!

2021年倒數第二天,準備迎接嶄新的2022囉!

周六元旦起,將有多項新制、新法令上路。其中大家最關心的勞工新制的基本工資調漲,還有防疫新規範等,由沛沛獅畫重點,一次分享給大家!

***

1.基本工資調漲

  • 月薪:2萬4千元調升至2萬5250元。
  • 時薪:160元調至168元,調幅上漲5.21%。

2.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費率調整

依「勞工保險條例」第13條規定,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是採經驗費率制,每3年調整一次,明年職災費率由現行0.21%降為0.2%

此外,企業僱用70人以上,適用實績費率的投保單位共1萬2,803家,其中費率減收單位約佔7成6。

3.勞工保險老年年金請領年齡調整

請領年齡由62歲提高為 63歲,每2年調高一歲請領年齡,直到115年起請領年齡達到65歲上限為止。

4.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(夜)應行注意事項停止適用

雇主在工作時間外要求勞工值班,勞動部過去認定因值班樣態與日常工作有別,因此不算工作時間,民國111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,雇主如果有讓勞工從事值日(夜)工作,一律認屬工作時間,超過正常工作時間,應計入延長工時時數並給付加班費

5.、補貼特定對象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

高齡失業者增加進特定對象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補助要點。凡是特定對象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,就能獲得補助技能檢定費用。

6.防堵COVID-19擴放,24類人需接種才能上工

指揮中心宣布,將針對教育部、經濟部、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四部會管理的多項場所從業人員,如學校、補習班、KTV、長照據點等,意即COVID-19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第1、2、3、7類;以及矯正機關、殯葬場所工作人員,需完整接種2劑疫苗,滿14天才可上工。若來不及完成施打2劑,或是經由醫師評估且開立不建議接種COVID-19疫苗證明者,則須定期提供自費3日內抗原快篩(含家用快篩)或PCR檢驗陰性報告。

7.國道散落物,取消30分鐘免費

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25條原先規定,汽車行經高速公路、快速公路時,若載運物品散落在車道或路肩,只要30分鐘內可以移走,就不會收費;考量歷年車輛貨物散落影響行車安全的案例逐年增加,高公局因此修訂「國道散落物處理收費要點」。

元旦起,只要物品掉落國道便會收費3,000元每多30分鐘再加3,000元若占用2個車道費用加倍!提醒駕駛務必把貨物妥善綑紮後再上路。

8.自動販賣機需開立發票

校園、球場、車站常見的自動販賣機,元旦開始也要加入提供發票的行列了!財政部宣布,藉由自動販賣機銷售食品、飲料,以及收取停車費的業者,2022年起都要逐筆開立統一發票。

9.避免小額消費洗發票拚中獎符合四大要件者不給獎

政部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,2022年起,倘若中獎人同時符合「不合常規的交易或付款方式、無正當理由、取得大量且金額微小的發票、當期中獎發票達一定張數」四大要件,將不予給獎。至於量化基準是什麼,為防有心人士規避,現階段財政部不會公開。

10.教召新制試行

國防部將原本後備軍人2年召集1次、1訓7天,改為1年1訓、一次14天。新制沿用舊制「後退先用、優先選用8年內退伍人員」的原則,安排在2022年第一至三季試行、第四季完整檢討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cardu.com.tw/epoint/detail.php?378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