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疫苗證上線瞜!!申請Q&A一次看懂!!

我國「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」昨日(12/28)上午8時起開放下載使用了喔!
加上我國已加入「歐盟數位新冠證明」系統,該系統有60國加入,另美國也接受旅客持歐盟數位新冠證明供入境查驗,國際航空運輸協會(IATA)之數位新冠證明亦與之互通,故持我國數位證明於國際旅行己不限上述的60國。
數位證明目前優先提供民眾出國使用,至於國內何時開放使用,指揮中心將另行發布。

「疫苗接種數位證明」相關申辦流程。(指揮中心提供)

針對「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」的各種疑問,以及下載時可能遇到的狀況,沛沛獅在以下跟大家分享相關資訊~一起來看看吧!!

Q1:可以申請的數位證明有哪些?如何申請?

A: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、核酸檢驗結果數位證明,以電腦或手機直接上網辦理,網址為https://dvc.mohw.gov.tw

Q2:誰可以申請數位證明?

A:不管本國人或外國人,只要是在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者,而且持有有效護照者,均可下載。如果是在國外打疫苗就無法下載。

Q3:數位證明申請有哪幾種身分認證方式?

A:國人有三種方式擇一

(1)身分證號+健保卡號+有效護照號碼;(2) TW FIDO(提供指紋或臉部辨識登入) +有效護照號碼;(3)自然人憑證+讀卡機+有效護照號碼。三種方式擇一 。

外來人口(外國人、陸港澳人士或臺灣地區無戶籍國民)也有三種方式擇一

(1)統一證號+健保卡號;(2) 統一證號+入出境證號/入國許可證;(3) 統一證號+護照號碼。

Q4:請問採檢/施打疫苗後多久,我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?

A:疫苗部分建議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,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。

Q5:施打1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證明嗎?

A:目前系統規畫疫苗施打1劑、2劑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,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,內容顯示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及目前的接種劑次,另核酸檢驗亦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。

Q6:我打第一劑疫苗時已經有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,打第二劑後需要再次申請嗎?

A:建議民眾再次申請,才會有最新接種劑次證明,以利符合各國規定。

Q7:數位證明可以重複請領嗎?

A:可以,請遵循申請步驟,並妥善保存。

Q8:如果拿到的數位證明,跟我實際接種/檢驗情形不符,該怎麼辦?

A:請持原始接種/檢驗紀錄及身分證明文件,向所在地衛生所/健康服務中心或原接種/檢驗院所申請更正。接種/檢驗資料完成更正後,可以於1.5日後再次申請。

Q9:我在申請的時候沒有填Email,請問可以補填嗎?

A:系統於申請時將以所填之Email自動寄發證明,無法透過補填方式補發,若有需要請於重新申請時填寫Email。

Q10:數位證明一定要列印成紙本嗎?

A:可以下載證明至手機或直接列印紙本,數位證明如須結合載具,例如健保APP,由民眾自行選擇決定。實際使用時,出示紙本或行動載具中的QR code都是可接受的方法。

如果有出國需求的你,可以趕快手刀申請喔!!

沛沛獅溫馨提醒:防範新冠肺炎,應使用肥皂勤洗手,外出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請保持社交距離,也務必戴上口罩,一起養成防疫好習慣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