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簡訊瘋傳,當心誤入投資陷阱

加賴免費領飆股!只是加個賴,應該不會怎樣吧?

近幾年台股熱潮,許多投資者都想藉此機會跳進股海大賺一筆,結果賺錢不成,反而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。

據刑事局統計,近三年來台灣的投資詐欺案及受害者財物損失逐年攀升,去年被害人受騙財損金額就突破10.2億元,今年1-7月,詐騙案件數突破2,500件、損失金額更直逼至9億元!

詐騙新手法,如同最近熱議的韓國影集「魷魚遊戲」,透過高報酬的甜頭吸引貪財的人加入,但不一樣的是劇中最後的優勝者可領取巨額獎金,然而現實是加賴後,你的錢財恐落入詐騙集團的口袋,一去不復返。

假投資真詐財

「假藉投資之名行詐財之實」的證券人員,利用手機簡訊、臉書或致電方式,傳遞類似「加賴送飆股」的訊息,並附上連結網址,不少民眾抱著好奇想了解看看的心態:「反正就只是加個賴,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,沒興趣再封鎖就好」。小心!一個加賴動作,就落入接下來詐財三部曲的套路了。

詐財三部曲

一:拉入

  1. 詐騙集團利用各種管道引誘被害人加入LINE群組。
  2. 以亂槍打鳥的方式廣發簡訊、臉書私訊等。

二:洗腦

  1. LINE群內有基本人設,理財老師、投資助理、幫眾(都是詐騙同夥),時而一搭一唱,時而提問,或是即時報好康,炒熱群內氣氛。
  2. 幫眾還會貼出自己的戰績與大家分享,在老師指導下,賺了很多錢,若投資人有疑慮,助理就會出面安撫再加以洗腦,讓你越陷越深。

三:收割

  1. 加入一段時間後,被害人逐漸卸下心防,下一步就是誘使被害人加入假投資平台或博弈網站。
  2. 為了讓被害人不起疑,剛開始要求轉帳的金額並不高,多以五千到一萬,過兩三天後,就讓被害人拿到獲利的錢。
  3. 有一就有二,就像買刮刮樂一樣,嚐到甜頭就會有二次三次,等到被害者投入更多錢,群組、網站就會關閉,且求償無門。

三不三要,防詐自保有訣竅

三不:

  1. 不聽來源不實資訊
  2. 不加陌生投資群組
  3. 不用保證獲利App和投資平台

三要:

  1. 要警覺:針對任何鼓吹要你加入投資群組、勸誘買股資訊應提高警覺。
  2. 要查證:向合法證券商、合法投信投顧業者或165反詐騙專線查證。
  3. 要報警:向檢調單位檢舉備案,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。

 

投資一定有風險,基金投資有賺有賠,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

類似的詐騙案例層出不窮,即使疫情期間居家辦公,也別讓自己的資訊封閉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投資理財要提高警覺,找正當管道,以免受騙上當血本無歸,成了被割的韭菜。